信号发生器

R&S®SMW200A矢量信号发生器

简要信息
新增: 最高 2 GHz 内部调制带宽。 R&S®SMW200A 是一种矢量信号发生器,适用于最严苛的应用。 得益于灵活性、性能以及直观化操作,这款矢量信号发生器可用于生成复杂的高质量数字调制信号。

详细信息

主要特点

满足您的所有要求

  • 频率范围介于 100 kHz 至 3 GHz、6 GHz、12.75 GHz、20 GHz、31.8 GHz 或 40 GHz
  • 可选的附加射频路径( 100 kHz 至 3 GHz、6 GHz、12.75 GHz 或 20 GHz)
  • 通用配置: 从单通道矢量信号发生器到多通道 MIMO 接收机测试仪
  • 具有最多八个信号源以及最多 32 个衰落通道,非常适用于 MIMO、MSR 或 LTE Advanced 应用
  • 采用模块化体系架构,以便更好地适应手头上的应用

简化设置

  • 轻松生成复杂信号
  • 在两个具有实时编码器及 ARB 的内部基带模块上,最多有八个基带发生器
  • 内部数字增加基带信号,即便存在频率及电平偏移
  • 宽带基带及矢量信号发生器集于一体
  • 支持所有重要的数字标准,比如 5G 候选空中接口、LTE(最高第 12 版)、3GPP FDD/HSPA/HSPA+、GSM/EDGE/EDGE Evolution、
    CDMA2000®/1xEV-DO、WLAN IEEE 802.11a/b/g/n/j/p/ac/ad
  • 不需要符合数字标准的单独的 PC 软件
  • 生成适用于模块、接收机及 DFS 测试的雷达信号场景
  • LTE 及 3GPP 测试用例向导,便于根据 3GPP TS 25.141 或 3GPP TS 36.141 轻松进行基站一致性测试
  • 包络跟踪及 AM/AM、AM/φM 预失真选件,用于充分测试和验证 ET 调制器芯片组

将现实带到实验室

  • 可选集成式衰落模拟器,用于在最高 160  MHz 的带宽下进行通道仿真
  • 所有重要的衰落场景均已预设
  • 安装最多四个衰落模块,提供多达 32 个“逻辑”衰减器
  • 使用单个仪器实施所有重要的 MIMO 衰落场景,比如 2x2、3x3、4x4、8x4 及 4x8
  • 支持复杂的应用,比如双载波 HSPA、LTE 载波聚合以及 MIMO 和多用户 LTE)
  • 连接 R&S®SGT100A 信号发生器模块,以最多提供八个射频通道

优化设备

  • 极佳的信号质量,有助于在频谱和调制测量中确保高精确度
  • 内部基带最高 2 GHz I/Q 调制带宽(射频带宽)
  • 在 2 GHz 带宽内,调制频率响应为 <0.4 dB(测量值)
  • 高端脉冲调制,开关比为 > 80 dB 以及上升/下降时间为
  • 极佳的频谱纯度(在 1 GHz、20 kHz 偏置下,SSB 相位噪声通常为 –139 dBc)
  • 相位相参选项,比如用于波束赋形应用
  • 3 GHz、6 GHz 及 12.75 GHz 射频通道(带电子衰减器)

加快开发

  • 直观化操作概念以及智能帮助功能,帮助用户很快取得成功
  • 关键操作元素框图,直观呈现信号流
  • 自适应 GUI,提供简单及复杂场景的概览
  • 图形化信号监控,几乎覆盖信号流中的每个点
  • 提供完整用户文件的上下文有关在线帮助系统
  • SCPI 宏记录器及代码发生器,用于通过手动操作步骤生成可执行的远程控制代码(比如,针对 MATLAB®、CVI 等)

根据您的需求不断改进

  • 仪器定制化,以适应几乎所有的应用
  • 便于改造基带模块的先进插件系统,无需重新校准仪器
  • 可随时进行软件升级,只需通过密钥单快速激活
满足您的所有要求

通用配置
R&S®SMW200A 采用模块化设计,能够根据特定应用需求装配合适的选件。 所有配置皆可,从经典的单通道矢量信号发生器到多通道 MIMO 接收机测试仪。 此发生器可以装配最多两个内部基带模块以及四个衰落模拟器模块。 还可以安装一个附加的 3 GHz 或 6 GHz 射频通道。 基于此概念,两个功能全面的矢量信号发生器集成在单个装置中,因此即便很复杂的信号场景(比如有用信号 + 干扰源,双小区,发射/接收多样性)也能轻松创建。

适合 MIMO、MSR 或 LTE Advanced 应用
适用范围远不止于此。 R&S®SMW200A 的功能超过两个传统发生器之和。 当仪器装备齐全时,基带部分提供最多 8 个独立的信号源以及最多 16 个逻辑衰减器。 这使得 R&S®SMW200A 适合 MIMO 以及 LTE Advanced(载波聚合)、HSPA(双载波)以及多标准无线电等中遇到的其他复杂应用。

采用模块化体系架构,以便更好地适应手头上的应用几乎 R&S®SMW200A 的所有选件都可以改装,大部分只需通过密钥完成。
R&S®SMW200A 的基本配置是作为经典的单通道矢量信号发生器,也可以根据任何应用需求进行定制。 用户只需要购买当前需要的产品,并且可以根据未来需求自由决定升级与否。

配置示例 1: 单通道 R&S®SMW200A(具有内部基带)可用于分量测量或用于基础接收机测试
配置示例 2: 双通道 R&S®SMW200A 适合基站的接收机测试以及性能测试。 一个发生器可以生成有用信号以及干扰源(本例中,发生器可以生成有用的 LTE 信号以及 3GPP FDD 干扰源)。
配置示例 3: 装备齐全的 R&S®SMW200A(具有 MIMO 选件)覆盖所有主要的 MIMO 场景,比如屏幕截图中所示的 8x2。 在此情况下,基带部分提供 8 个信号源以及 16 个“逻辑”衰减器,比如 MIMO 通道。
简化设置

矢量信号发生器需要强大的基带部分,以满足先进通信系统的要求。 R&S®SMW200A 在此领域树立了标准。 两个可用的标准基带模块都包含实时编码器以及任意波形发生器(存储深度最大为 1 Gsample)。 最高 160 MHz 的带宽覆盖多个现代数字标准,比如 LTE Advanced 以及 WLAN IEEE 802.11ac,以及宽带多载波或多标准无线电信号。

基带信号可以数字方式添加,提供最大 ±80 MHz 的频率偏移以及相对于彼此的功率和相位变化。 这样一来,可以使用 R&S®SMW200A 非常轻松地生成多载波场景并结合不同的数字标准。

只需要使用单个双通道 R&S®SMW200A,即可创建接收机测试中通常需要的有用信号及干扰信号场景。 根据场景的总带宽以及有用信号与干扰信号之间的所需电平差,在很多情况下,信号都可以使用一个射频通道输出。 附加射频通道可用于其他任务,比如附加 CW 干扰信号的生成。

如果两个射频通道中有一个配备了 12.75 GHz 频率选件,则只需要一台仪器即可进行带外阻断测量。 不再需要附加的微波信号发生器。

先进的多通道信号生成
R&S®SMW200A 发生器的先进基带架构使其甚至能够模拟复杂的场景。此发生器具有最多八个内部基带源,能够轻松生成多个需要的信号,比如进行 LTE 载波聚合、多小区/多用户模拟、干扰测试或多标准无线电测试 (MSR) 所需的信号。 可选择针对八个单独通道的衰落及噪声模拟。 灵活的路由功能以及基带信号的内部实时添加使并行化测试方案成为可能。

所有生成的信号都具有各自的周期性。 这样一来,可以同时生成多个载波(具有非截略数据序列)并且 DUT 能够同时对每个信号进行解调测试。 因此,总测试时间缩短并且所需的硬件投入也降至最低。

宽带基带及矢量信号发生器集于一体
作为替代,R&S®SMW200A 可以配置一个专门的宽带基带部分,此部分可将内部射频调制带宽扩展到 2 GHz。 此选件使 R&S®SMW200A 成为首个能够提供已充分校准的宽带解决方案(在单个装置中最高为 40 GHz)的矢量信号发生器。 单台仪器中可安装一个或两个基带发生器,以便使用单台仪器生成两个最高 20 GHz 的单独的宽带信号(使用任何调制类型)。

R&S®SMW200A 是用于多标准无线电测试的理想发生器。 此例中,此发生器生成适用于接收机互调测试的信号(根据 3GPP TS37.141)。 两个有用信号可使用基带 A 和 B 生成,并且在射频 A 输出。 两个干扰源(基带 C 和 D)位于射频 B。

可满足未来需求: 5G 和 IEEE 802.11ad
R&S®SMW200A 是一种理想的工具,适合每位研发下一代移动通信的组件、设备或基础设施的工程师。 潜在的 5G 候选信号(比如 FBMC、UFMC、GFDM 或 f-OFDM)可以直接在仪器上创建,方便用户有效应对各项设计挑战。 典型的测试场景,比如 LTE 共存测试或者微波范围内的 5G 宽带信号生成,现在只需使用单个装置即可完成。 此外,还支持 WLAN IEEE 802.11ad 信号(在单载波模式下,符号率为 1.76 Gsample/s)。 由于智能内部调制频率响应补偿,R&S®SMW200A 在所有宽带信号的 I/Q 平坦度以及调制质量方面也较为突出。

支持所有的重要数字标准
R&S®SMW200A 使用软件选件以生成符合所有重要数字标准的信号,尤其是符合 LTE/LTE Advanced(最高第 12 版)、3GPP FDD/ HSPA/HSPA+、GSM/EDGE/EDGE Evolution 以及 WLAN IEEE802.11a/b/g/n/j/p/ac/ad 标准。

有关 R&S®SMW200A 中数字标准的更多信息,请通过此页面的“选件”选项卡前往各选件的对应页面。

相比于市面上的许多其他解决方案,符合数字标准的信号可以直接在 R&S®SMW200A 上配置及生成。 由于软件选件无缝集成到仪器的固件,因此无需使用额外的 PC 软件。 这可以简化操作并节省宝贵的测试时间,不需要耗时间将波形从外部 PC 软件转移到信号发生器的输出存储器。

将现实带到实验室

先进、最新技术的通道仿真
内部衰落模拟器选件是 R&S®SMW200A 与其他射频矢量信号发生器的又一区别要素。 此硬件使用最新的 FPGA 技术,专为实现卓越的紧凑性而设计,支持最多安装四个强大的衰落模块。 这些模块可以同时模拟多达 32 个衰落通道。 最大衰落带宽为 160 MHz。 因此,R&S®SMW200A 可以模拟映射更高阶的 MIMO 场景,比如 3x3 MIMO(符合 WLAN IEEE 802.11)。

有关 R&S®SMW200A 的衰落功能的更多信息,请通过此页面的选件选项卡前往描述 R&S®SMW-B14 选件的页面。

著名的规则: MIMO
所有的现代无线通信标准都使用 MIMO 技术,旨在增加有效数据吞吐量。 测试发生器必须能够准确模拟在接收机(甚至是复杂的 MIMO 接收机)的接收天线处发生的 MIMO 场景。 R&S®SMW200A 的多通道及衰落功能派上用场。 内置基带模块便于同时生成最多八个信号。 对于 MIMO 场景,来自所有发射天线的信号(具有特定于天线的编码)可以直接在单台仪器中生成。

此外,R&S®SMW200A 能够模拟整个 MIMO 通道。 最多 32 个逻辑衰减器,覆盖所有的重要 MIMO 场景,比如 3x3、4x4、8x4 以及 4x8。 用户还可以设置传播路径之间的关联。 此外,还可以进行多标准设置,比如针对 LTE 以及 3GPP FDD HSPA 的同步 2x2 MIMO。 此外,可以使用单台仪器模拟具有四个 LTE 分量载波(每个具有 2x2 MIMO)的载波聚合场景。 不管应用多么复杂,R&S®SMW200A 都可以并行处理独特的激励生成以及通道模拟。

R&S®SMW200A 框图,经配置,以便同时生成针对 LTE 的双小区 HSPA 以及 2x2 MIMO(具有相关的衰落通道)。

R&S®SMW200A 可配置一个或两个内部射频通道。 如必要,也可以添加更多的射频通道: 借助两个附加的 I/Q 调制 R&S®SGT100A 信号发生器模块,R&S®SMW200A 可转化为极其紧凑的 4x4 MIMO 完整解决方案。 通过另外添加四个 R&S®SGT100A 模块,此解决方案得到强化,甚至可以覆盖 4x8 或 2x4x4 MIMO 场景。 其他硬件可通过 R&S®SMW200A 直接操作以及远程控制。

4x4 MIMO 装置包括一个双通道 R&S®SMW200A 以及两个 R&S®SGS100A 信号发生器模块(可通过 R&S®SMW200A 操作)。 此类模块提供射频通道 3 和 4。 R&S®SMW200A 能充分执行基带信号生成和衰落。

有关 R&S®SMW200A 的 MIMO 功能的更多信息,请通过此页面的“选件”选项卡前往描述 R&S®SMW-K74 选件的页面。

优化设备

极佳的信号质量
测试高性能 DUT 需要一种射频性能远优于 DUT 本身的信号发生器解决方案。 否则,测量结果可能因信号发生器出现偏差。 R&S®SMW200A 完全符合此要求,便于充分利用 DUT 的全部潜力。

出色的调制特性
R&S®SMW200A 具有一个宽带 I/Q 调制器(最高 2 GHz 射频带宽)。 在此带宽下,此产品几乎适用于频率范围内的所有应用,包括无线以及卫星通信、雷达、研究及教育。 内部基带使其能够生成最高 2 GHz 带宽的信号。 最新技术的数模转换器以及极佳的射频链确保了卓越的调制特性。 总的来说,可以在 2 GHz 带宽内实现 ®SMW200A 生成 1.76 GHz 宽的 WLAN IEEE802.11ad 信号(15 GHz 中频的 MCS12 信号),EVM 为 –34 dB(测量值)。 其他类型的信号(比如 WCDMA、LTE 以及 5G 候选信号、宽带 QAM 调制载波或线性调频脉冲以及多载波 CW 场景)亦可确保最高质量的输出

已测量的 I/Q 调制频率响应(具有内部基带)
R&S®SMW200A 可生成 160 MHz 宽的 WLAN IEEE 802.11ac 信号,EVM 为 - 49 dB(测量值)。

极佳的射频特性
R&S®SMW200A 具备骄人的射频特性。 在 –120 dBm 至 +18 dBm 的整个指定电平范围内,绝对电平精度大于 0.5 dB (f ≤ 3 GHz),无需使用任何附加选件。 通过 IEC/IEEE 总线的频率及电平设置时间仅为 600 μs(典型值),使 R&S®SMW200A 成为市面上速度最快的高端矢量信号发生器并帮助节省宝贵的时间。 借助卓越的脉冲调制器(开关比 > 80 dB,上升/下降时间 < 10 ns),R&S®SMW200A 可用于生成适合雷达应用的脉冲信号。 高端合成器(包含在标准版 R&S®SMW200A 中)提供出色的 SSB 相位噪声以及非谐波值。 R&S®SMW-B22 选件使性能进一步提升。 R&S®SMW200A 适合对频谱纯度要求极高的测量应用。

使用 R&S®SMW-B22 选件测量的 SSB 相位噪声
测量的 SSB 相位噪声,标准性能
加快开发

成本压力越大,开发周期越短。 与此同时,测试要求越为严格。 R&S®SMW200A 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完成复杂的测量任务。 直观化用户指南融入多处创新,极大地降低了工作的复杂程度。

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旨在最大程度地提高操作便利性
高分辨率触摸屏以及易于使用的图形化用户界面专为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操作而设计。 框图始终提供清晰的概览。 用户可以概览信号流以及所有输入和输出的状态。 拖放功能使信号流重新配置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简单。 对于 MIMO 以及其他复杂的应用,用户可根据最普通的信号场景调整框图。

R&S®SMW200A 用户界面。 页眉显示了频率、电平以及重要的仪器状态。 页脚提供了打开菜单快速访问选项。 所有已连接 R&S®NRP-Zxx 功率探头的生成信号及测量结果均可显示(页眉左起第二字段)。

用户可通过所有的菜单功能选项卡快速访问信号参数。 上下文有关的在线帮助系统提供每项参数的信息,比如设置范围、详细电路描述以及 SCPI 命令。 产品功能广泛,极大地方便了日常工作,比如,用户可以将每项参数单独重设为特定的预设状态。

R&S®SMW200A 完善的帮助系统提供针对每项参数的实用附加功能,比如特定预设或有关的 SCPI 命令。
在线帮助提供更多的详细信息。

R&S®SMW200A 的内置图形功能支持在多达八个同步窗口中实时显示生成的信号。 用户可以选择显示类型(I 和 Q 与时间、频率频谱、矢量图等)以及信号流中的测量点。

基带测量功能便于在信号流中规定的点实时测量信号或信号分量的电平。 此功能在复信号的特定分量的电平是在测量中确定或改变的情况下尤其有用,比如在闭环场景下。

自动化让一切变得简单
R&S®SMW200A 可通过所有通用的远程接口控制。 在编程自动化测试序列控制的情况下,用户可以从多个帮助功能中受益。 针对每项设置参数的 SCPI 命令可直接显示,并且有关仪器预设状态的所有修改都可以图形化形式突出显示。 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轻松确定对远程控制重要的所有参数。

R&S®SMW200A 还具有一个带代码发生器的内置 SCPI 宏记录器,此记录器可以记录所有的手动操作步骤,进而使用远程控制序列生成文件。 代码模板可用于直接生成针对 MATLAB® 或 CVI 的可执行代码。 特定于用户的模板也可用。 因此,R&S®SMW200A 有助于最大程度地缩短测试自动化所需的时间,进而节约发展资源。

内置 SCPI 宏记录器以及代码生成器支持快速、轻松地生成 SCPI 程序序列。

高速仪器加快工作进度
R&S®SMW200A 的基于 LINUX 的操作系统可帮助确保很短的启动时间。 即便在根据设置需要全面计算信号的情况下,高性能计算机也能够加快工作进度。